close
去年夏天,我曾經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夜晚星光下,親自體會過蘇菲秘教的迴旋舞,那次經驗帶給我極大的感動,有一種超脫現實與天地合為一體的感覺。在元宵過後溼答答的早春雨中,我在南村落舉辦的土耳其下午茶裡,再次與迴旋舞相遇...

(這段解說影片裏說得很清楚,推薦觀賞!)




蘇菲迴旋舞具有七百年的歷史,它是伊斯蘭的神秘教派-可布持教派的舞蹈,修道僧用迴旋的方式來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。迴旋舞雖是個人的修行行為,但因為跳舞時有音樂,又有特殊服裝,因此也被視為舞蹈表演。其中的迴旋動作,至少為時20-30分鐘,看起來十分困難,有一種說法是舞者從10歲就要開始練習,至少需要練習10年之久。


然而我在去年的體驗卻是只要不害怕,是可以快速進入迴旋的境界。在場有一位小姐是第一次接觸,也持續了十幾分鐘。個人的心得是放下掛礙、放鬆身體、盡情享受。尤其在戶外迴旋時,張著眼,萬物由眼前快速流過,有一種歲月光華化為重重光影的感覺,剎時人、事、記憶一一浮現,感官變得非常敏銳,佛家說的中陰生,大概就是這種境界吧。

帶引大家做的人是風潮唱片的老闆,人稱洋蔥的楊錦聰,他在土耳其的Konya待過很長的時間,為當地的豐厚人情以及市井間熱鬧的聲音氣味所絕倒,在接觸了迴旋舞之後,經驗到神性與靈魂合而為一的狂喜美感,頓覺商界裏你爭我奪的塵囂毫無意義,因此在返台後就義務地投入推廣迴旋舞的工作。這是他的志業,也是他的修行。

迴旋舞是一種帶引人們進入冥想狀態的舞蹈。蘇菲信徒相信舞蹈創造於宇宙進化生命誕生之時。舞蹈、音樂、聆聽及性靈的體驗在僧侶舞蹈之時能夠合而為一。

在起跳時有簡單的儀式動作,舞者先將右腳輕踩住左腳,把頭扭向一方,握緊雙拳手臂交叉於胸前,向前彎腰致敬,之後雙手經由胸前慢慢向上舒展,右手掌張開朝上接收來自上蒼的能量,並透過朝下的左手掌將之回歸大地。目光下垂,當旋轉加速,他們的白長裙圓如傘般張開。舞者一邊以反時針方向旋轉,一邊前進,必須同時維持姿勢以及各人的相對位置。




隨著樂音,洋蔥帶著兩名舞者優雅地旋轉起來,在幽暗的燈光下,他們像螺旋般的擺著圈,而裙襬則隨著波浪般的飄動,我無名地突然熱淚盈眶,這個感動的情緒讓我好似跟浩瀚宇宙產生了愛的連接。

按照蘇菲的說法,身體不段地旋轉象徵著運轉不惜的行星,而每個旋轉的人就是小星體,跟宇宙萬物互相輝映著,這個說法真是太美了。

(在康亞的美孚拉納陵墓,僧侶們以神秘的儀式舞蹈 (Sema) 來紀念與榮耀偉大的導師與哲人。美孚拉納(阿拉伯文我們的主人)透過愛教導世人完全的寬容、積極的思考與認知上帝。同時他相信,藉由舞蹈可以達到與上帝的結合。因此數世紀以來,美孚拉納的追隨者一直都在傳承著這個古老的宗教迴旋之舞。)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n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