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馬卡龍(Macaron)是一種杏仁小圓餅,由杏仁粉、蛋白和糖粉製作而成,在法國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,近年來因為巴黎馬卡龍專門店如Ladurée、Pierre Hermè等的出現又聲名大噪。三年多前,當我在巴黎第一次嚐到時,就有fall in love的感覺...

 macaron

馬卡隆中文可直接譯做「杏仁小圓餅從外觀看來,色彩飽滿已經引人入勝,由兩片半球狀的餅殼,看的出外殼酥脆的質感,等輕咬一口,才發現上下殼還夾著一層餡料,芳香柔軟,是一種極為溫柔的觸感。怪不得此點心有一性感的別名,稱為「少女的酥胸」。

 雖然材料簡單,但是價格昂貴,原因是製作過程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,像是時間、溫度、濕度、奶油和鮮奶油的比例...處處是學問,稍有不慎就要作廢,因此故障率極高。

因為如此的高難度,所以作的好壞差別極大。台灣雖有幾家店試著作,都無法跟我在巴黎吃過的相比。終於在這個月,在新光三越信義店A8館出現了一家正宗的,也就是名列巴黎前十名的名店青目定治Sadaharu AOKI

macaron-3 

macaron-2 

青木定治二十多歲就去巴黎學作糕點,結果卻能在巴黎開店,並得到肯定,這跟他能在這傳統的法式甜點中加入東方特色有關。現在也不過四十出頭,卻已經在法國即日本開了七家分店,真是厲害。

那天我回家,發現Lulu已經帶回來一盒。其中共分十二片,分別是咖啡、草莓、玄米茶、肉桂水蜜桃、巧克力、煎茶、芝麻、焦糖、檸檬、柚子、抹茶、覆盆子。這些由巴黎空運來台的馬卡龍果然不同凡響,完全不輸我在巴黎吃過的Lauduree、Pierre Herme這兩家頂級的水準,味道十分清新細膩,層次分明。

尤其像柚子、煎茶、玄米茶與抹茶這幾款,完全是日式風情,別有一番滋味。 

面臨到不景氣的時節,這只是一個臨時專櫃,暫時擺到明年的2.15為止,頗有試探市場的味道,不知會長久不? 但是如果不是有人送,自己是否會花NT$ 980去買十二片馬卡龍,說真的,我還不確定呢?

macaron-4


 

 

夾心的餡料有許多種類,傳統以咖啡、巧克力、奶油、香草等口味為主,新一代則添加入開心果、覆盆子、海鹽、黑醋栗、抹茶、芝麻、草莓…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n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