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計程車是相當辛苦的行業,運將們經常因為超時工作而脾氣變的不好,他們或是不遵守交通秩序超車罵人,或是邊嚼檳榔,邊將收音機(或電視機))的聲音開的老大,讓上車的客人有如接受酷刑。因此當你碰到一位邊開車邊作畫的運將,不免覺得真是太幸運了! 

運將作畫

 

今天出門叫車,進得車內就覺得運將的氣質有些不同,人壯碩卻斯文,安安靜靜地不太作聲。我起先沒有留意,到遇見紅燈暫停時,卻只見他拿出一支鉛筆,在固定於方向盤下方的一張畫紙上來回描繪著,仔細一看,原來是一張已畫好大半的鉛筆畫,畫上是一位淑女,我不免好奇地問道:

 

「這是張素描嗎?」

「不,這是我想像的。」

「空想的嗎?」

「也不算,很多是我在路上看見的。」

他向我指指右肩上背著的一台相機,是新力牌的單眼數位,原來沿路他看到什麼有趣的景緻,就會按個快門把它留下。所以畫中很可能是驚鴻一瞥過的人物,他再依據印象畫出來。

「那你一天要畫多少張?」

「倒不一定,要看路況。」

原來車況越糟,他的產量越豐。他掀起畫稿,原來下面還有一落已完成或未完成的畫。他一一翻給我看,多半是人物,也有一些街景,倒不盡寫實,有的會變動寫實的比例,呈現一種誇張的表現主義風格。

「你怎麼會想到要在車上畫畫呢?」

「這樣才不會無聊啊!」

繼續攀談下,他談到畫畫一直是他的興趣,但他從沒有拜師學過。開計程車討生活讓他無法繼續畫畫,剛開始的時候十分痛苦,後來想到其實可以兩全其美,所以就利用停車的空檔作畫,他這個樣子已經畫了五、六年...

「你回家會著色或作其他的處理嗎?」

「會,我也會畫油畫。」

他把照相機拿起來,顯示給我看他儲存在裏面的一張張畫作,果然是各種素材的油畫,有的滿大張的。其中還有一張耶穌的畫象引起我的興趣,

「你是基督徒嗎?」

「不是,這張是畫給我朋友的。」

原來因為朋友信的很虔誠,他就動念要畫一張送他。結果畫的時後卻產生奇特的經驗,原來視力不好,兼有散光跟老花的他,卻在作畫時,眼力變得十分清明,不需眼鏡也能看的清,狀況一直持續到作完畫的十幾分鐘後。我建議他不妨多作幾幅,說不定視力就恢復了。

 

因為談的高興,他居然錯過了我要去的地點,我也不以為意,在下車回頭步行的路上我想著,的確,只要肯想肯行動,人不應該是永遠會被環境所困的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n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