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看戲時如同處身劇中情境的感覺並不稀罕,圓形劇場就特別喜歡把觀眾捲入,但是被十幾個蒙面歹徒包圍著,並拿著重型機槍指著你,這樣的經驗其實並不好受,好幾次我都忍不住要叫:「讓我回家吧!」

2002年發生在莫斯科杜夫羅夫卡劇院的人質挾持事件記憶猶新,當時國際間恐怖主義當道,來自車臣的四十名武裝份子挾持了正在看音樂劇表演的850名觀眾,前後四天,最後俄國政府採取攻堅行動,結束此一事件,全數的恐怖份子跟129名觀眾也因而喪生。

來自西班牙,從原始粗獷的街頭藝術起家的拉夫拉前衛劇團,以在劇場中結合電影影像、數位媒體等視覺藝術而聞名。他們的經歷很驚人,經常作跨界演出,其中包括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開幕演出的「地中海戰役」、2005年日本愛知世博會西班牙之國家代表演出、2007年的世界自由車場地錦標賽開幕演出...等。另外像電影《香水》經典畫面的視覺設計與指導更讓他們為大眾文化界認識。

一役成名之「地中海戰役」裏面的「世界之船」後來改裝成為能夠真正在海上航行的船隻,並在前年到台灣參加高雄市跨年晚會演出,很多人為之驚艷,我卻失之交臂,因此這次二度訪台就早早買好票,不想再錯過。



在高雄港演出的「世界之船」

演出由十六世紀末普希金的歷史劇『鮑里斯.戈都諾夫』開始,劇中竊國的政客正擔心著權力鬥爭會讓自己受到暗殺,我們看到拉夫拉擅長的投影技術精彩地呈現,在燈光的烘托下,投影出的宮廷背景十分立體,有如實景一般。而真實的道具如講台與它搭配的十分巧妙。

此外,背景還能配合演員的走位,產生有如軌道推鏡的效果。等演員到了新定位,新的場景於焉展開。而銀幕有時也會自中間開展,讓舞台的空間向後延伸。

演出突然中斷,場燈大亮! 矇著臉的恐怖份子荷著重兵器闖進來佔據著舞台上下,我必須承認演的十分逼真,即使是先有心理準備,仍然心裡發毛。

我發現大部分的觀眾跟我一樣,或低著頭,或視線保持在舞台上,不敢左顧右盼,或盯著他們看,生怕被挑為臨時演員,到時該如何反應?
(後來真的從觀眾席抓了兩個人上台,不過事前完全看不出是預先安排的演員)。

表面上劇情進入real time,而所有的觀眾也都參與演出人質,為了讓這個狀態不致膠著,舞台上的投影又發揮了效果,他讓我們看見場外的實況,例如想進來跟恐怖份子談判者進出的動線,都是攝自兩廳院現場,呈現完全真實的感受。

有時,投影也發揮電影的效果,呈現不同場景之戲劇的進行,像是官方的圓桌會議,觀眾席一角的觀眾對話、場外媒體的活動...等,這反倒是我喜歡的片刻,因為可以脫離與演員們直接對立的處境,可自緊張的氣氛中歇口氣。

熬了很久,銀幕上才打出"第一天",我不由暗想,整個事件進行了四天,後面的戲要怎麼熬呀? 所幸戲劇並沒有一直發展到最後的攻堅,在歹徒內鬨死了一個女同志後倏然結束。

這次觀劇是一次特別的經驗,不管事前作過多少功課跟心理準備,在觀賞時仍會忐忑不安,足見劇場的現場感染力十分驚人。這齣戲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實驗性嘗試,比較遺憾的是因為show的成分太重,反而減損了我們對劇情背後嚴肅主題的吸收,除了我們對此議題的一般性了解外,挖的並不深。我還真希望他可以把「鮑里斯.戈都諾夫」的部分,好好完整地演一遍呢!


本劇官方宣傳片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lien87 的頭像
    julien87

    夢.活 / a Time to Live & a Time to Dream

    julien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